媒体报道

光明网 — 心脏冠状动脉ct血管造影(cta)

邓先生现年43岁,近1月来无明显诱因开始出现心慌、气短,持续十余分钟,夜间发作较为频繁,休息或含服“速效救心丸”后症状可逐渐缓解,在当地医院就诊查心电图异常,后转入襄阳市中心医院就诊,该院门诊以“心慌气短待查”收入心内科。临床怀疑为冠心病,以往确诊需要做动脉插管冠状动脉造影,但该项检查需术前麻醉,有一定创伤和危险性,且费用较高,病人存在许多顾虑。

为此,心内科医师向邓先生推荐了心脏冠状动脉ct血管造影(cta),该项检查无需经动脉插管,只需像我们平时静脉输液一样在肘静脉内推注一定量的造影剂,然后行快速扫描(仅需数秒钟)即可完成整个检查。经过冠脉cta检查后,发现邓先生的冠状动脉正常,排除了冠心病,住院5天病情稳定后就出院了。

据襄阳市中心医院放射影像科主任、主任医师王万笔介绍,目前动脉插管冠状动脉造影仍然是国内外公认的冠心病诊断金标准,但其作为一种有创性检查,仍存在一定风险。许多患者特别是老年患者很难接受,并且费用高、辐射大、住院周期长,冠脉造影检查只能提供管腔信息,无法提供血管壁的病变情况等,使其在冠心病筛查的应用中受到一定限制。

而心脏冠状动脉ct血管造影(cta)的出现,开创了心血管疾病无创诊断的新纪元。冠脉cta作为一种简单、快捷、无创的检查方法,同时还有低辐射剂量及一站式检查等优势,使其逐渐成为筛查和诊断冠心病首选的无创性检查。冠脉cta检查不支持冠心病的患者基本可以排除冠心病,免去行动脉插管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只有当冠脉cta检查发现异常,需要进一步治疗时,才考虑行动脉插管冠状动脉造影检查。

2010年,襄阳市中心医院ct室引进了飞利浦公司64排128层螺旋ct,该设备实现了0.35秒旋转一周完成64~128层图像扫描的快速扫描速度,使心脏和冠状动脉的ct检查成为临床常规检查项目之一,自装机运行以来,已开展冠脉cta造影检查1000多例。ct室现拥有1名主任医师、3名副主任医师、4名硕士研究生这样强大的技术团队,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能够对冠状动脉的软、硬斑块、心肌桥形成、冠脉变异等冠状动脉的各种异常进行精准的诊断。

襄阳市中心医院放射影像科专家介绍,64排螺旋ct可作为冠心病的筛查手段,发现明显斑块及狭窄或医生认为必要的其他情况时,再行动脉插管冠状动脉造影和治疗。这样可有效的大量避免不必要的动脉插管手术,同时也可及时发现无症状或发病前期的患者,为事前干预提供及时准确的依据,为减少急性猝死事件的发生提供科学有效的手段。

美中泰利,临床影像数据分析技术的领跑者

美中泰利由美国哈佛医学院附属Beth Israel Deaconess Medical Center (BIDMC) 放射医学基金会、哈佛医学院教授和中国知名的影像技术专家共同发起成立。在一个全球性的影像传输、存储和分享平台上,美中泰利用先进的医学图像3D后处理和数据分析技术,为医生和患者提供临床影像服务。

联系我们

  • 北京:海淀区知春路56号天利大厦二层
  • 上海:杨浦区国泰路127号复旦科技园1号楼108室
  • 武汉:武昌区中南路99号保利广场A座11楼
  • 010-82111353
  • info@tailime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