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湖北日报 — 不出家门,哈佛医生来会诊

16年钻研,把CT数据还原成三维人体

昨日,美国乔治城大学生物医学博士董泽刚,来不及倒时差,便匆匆出现在光谷未来科技城的武汉光电工业技术研究院。

旅美16年,他的学术兴趣都聚焦在人体CT和磁共振数据的三维重建上。其导师,是世界上第一台可进行全身CT扫描设备的发明者、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罗伯特·雷德利。

董泽刚干的是一项极其庞杂却有趣的工作。通过一种核心算法,他能将CT检查过程中各个切面的海量数据,在计算机里进行三维重建,还原成“人体”,如同维塔工作室用三维建模塑造出《指环王》等电影大片里的虚拟角色一样。医生只需滑动鼠标,就能从任何角度清晰看到检查部位的结构与病灶,进行精确诊断,再也不是过去检查单上的平面影像。

2011年,应美国哈佛大学邀请,董泽刚与哈佛医学院共同在北京成立三维重建实验室,专门为美国的医疗机构提供CT三维重建的服务外包。“他们从美国把CT数据发过来,我主持三维重建,然后再发回美国供医生诊断,平均每年都要做3万到5万例病人。”他说,在这个实验室,他看到了一个新的商机。

无需见面,让哈佛医生远程瞧病

既然美国有这么大的精准医疗需求市场,何不将这一诊疗模式引入中国,让美国一流医院哈佛医学院的医生给中国人看病呢?

董泽刚的“逆向思维”让哈佛对中国这个新兴市场来了兴趣。董泽刚提出,就医学影像设备而言,中国许多大医院里的进口设备在全球都是数一数二的,数据采集和检查完全可在国内指定医院进行,并同步完成三维重建,发到美国后,哈佛医生远程看病,出具权威的诊断报告。

一个企业家朋友曾找到董泽刚,说国内医生诊断他患了心脏病,必须实施手术。董泽刚为其重新安排检查后进行了心脏的CT三维重建,哈佛医生通过立体三维影像发现,患者心脏并不存在功能性缺陷,只是风湿性心脏病,完全不需要手术。拿着长达30多页的诊断报告,董泽刚将朋友从手术边缘“拉”了出来。

凭借CT三维重建技术,董泽刚在光谷成立了美中泰利(武汉)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并进入“光谷3551人才”的候选视野。他说,公司主要锁定45至60岁的人群,核心检查集中在脑、颈椎、心脏、胸和腹部,这些都是猝死高发部位。除了用于患者治疗,CT三维重建技术更想为体检服务,以便在疾病早期进行干预和预防。

联手工研院为技术“壮腰”

昨日,美中泰利与武汉光电工业技术研究院达成合作,双方将围绕医学影像技术进行联合研发,并推动成果转化。

美中泰利董事长马尚斌教授说,我国每年用于癌症治疗的费用超过3000亿元,如果这些肿瘤能够被早期发现,很多疾病都可以避免。通过三维影像,一个肿瘤有多大、在什么部位、会不会继续恶化、何时恶化,都能实现更为精准的判断。诊断报告出来后,将被翻译成中文,并安排国内权威教授进行深入讲解,CT三维建模的模型也会刻入光盘,交给检查者。

今年,全球精准医疗市场规模近600亿美元,今后五年增速预计15%,是医药行业整体增速的三至四倍。

美中泰利,临床影像数据分析技术的领跑者

美中泰利由美国哈佛医学院附属Beth Israel Deaconess Medical Center (BIDMC) 放射医学基金会、哈佛医学院教授和中国知名的影像技术专家共同发起成立。在一个全球性的影像传输、存储和分享平台上,美中泰利用先进的医学图像3D后处理和数据分析技术,为医生和患者提供临床影像服务。

联系我们

  • 北京:海淀区知春路56号天利大厦二层
  • 上海:杨浦区国泰路127号复旦科技园1号楼108室
  • 武汉:武昌区中南路99号保利广场A座11楼
  • 010-82111353
  • info@tailime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