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第一财经 — 哈佛大学掘金中国精准医疗市场

自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情咨文演讲中表示启动“精准医疗”计划后,它就迅速成为今年的热词。《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初步统计,目前A股市场已有26家上市公司染指精准医疗,其中不乏股价年内涨幅超2倍的个股。

按照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对“精准医疗”的定义,它是一个建立在了解个体基因、环境以及生活方式基础上的新兴疾病治疗和预防方法。

西南证券研究报告指出,2015年全球精准医疗市场规模近600亿美元,今后五年增速预计15%,是医药行业整体增速的三至四倍。

乘着这股东风,哈佛大学亦漂洋过海来到中国,欲掘金国内精准医疗市场。本报记者了解到,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和影像技术专家共同发起成立了一家影像技术公司,并基于二维CT图像的三维重建,帮助临床医生作出更加精确快捷的临床诊断。

“我们利用哈佛大学医学院几百位临床专家的资源在中国开展哈佛医学院高端影像学体检。”哈佛大学医学院中方合作机构——美中泰利(武汉)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董泽刚告诉记者,他们把精准的影像检查引入体检环节,利用设备进行图像的采集和扫描,图像由在中国的美中泰利三维重建团队进行三维重建,然后把这个图像数据推送到美国波士顿的哈佛医学院去,由哈佛专家出诊断报告,诊断结果传送回国后,由中国人员译成中文,并配上3D图像,再请知名专家为客户解读诊断报告,借此发现早期的微小肿瘤和微小的心血管疾病,早期干预、早期治疗,“体检可涵盖人体的45个部位”。

事实上,与哈佛大学医学院有所不同,国内多数精准医疗的医药企业,其重心则放在了基因测序上。 “用基因测序的方法找到某类癌症患者基因突变的靶标,再辅以有针对性的药物治疗,即所谓的‘精确打击’,从而代替传统肿瘤治疗中的放疗、化疗、手术等地毯式轰炸手段,不仅可以提高治疗效果,还能降低患者痛苦程度和经济负担。”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研究员、血液学与肿瘤基因组学研究组负责人王前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京在首届“精准医疗与基因测序大会”上表示,随着基因检测能力日益强大,成本逐步降低,其所积累的个人医疗健康数据将更加丰富。通过大数据的积累、挖掘,以及个人信息的融合,“基因检测”作为一种新的检测手段,为癌症等复杂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带来了新契机。

不过,在武汉光电工业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刘谦看来,无论侧重点如何,发展精准医疗,它的短期目标是精确治疗,长期目标则是健康管理。

美中泰利,临床影像数据分析技术的领跑者

美中泰利由美国哈佛医学院附属Beth Israel Deaconess Medical Center (BIDMC) 放射医学基金会、哈佛医学院教授和中国知名的影像技术专家共同发起成立。在一个全球性的影像传输、存储和分享平台上,美中泰利用先进的医学图像3D后处理和数据分析技术,为医生和患者提供临床影像服务。

联系我们

  • 北京:海淀区知春路56号天利大厦二层
  • 上海:杨浦区国泰路127号复旦科技园1号楼108室
  • 武汉:武昌区中南路99号保利广场A座11楼
  • 010-82111353
  • info@tailimed.com